乐辞.

秋风未到萧瑟起, 隔桥两岸忆水生。

宏儿x水生[宏水]

秋风未到萧瑟起,

隔桥两岸忆水生。


以宏儿视角

年代:1930年民国时期

宏儿:周丰一         水生:章启生

设定:宏儿刚客居上海时搬家遇漂泊打工人水生,两人相识叙旧无话不谈后约定10年后再一起见面结果be了的短打(反正在历史上他俩也be了那我就尊重历史不做什么he结尾了)





秋风萧瑟的吹,正如这次到上海匆匆的来。我被分配到了一家报社做主编,家中物品也是匆匆的叫人安排到旅馆。


“周先生,这柜子我给你放屋子哪啊?″

“哦,放那边角落就行。″

我应着,环视着这间屋子,愈发有家的味道了。

“宏儿!″他惊叫。

我被他吓了一跳。当仔细认出那张脸时,儿时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,在我脑海中浮现:在雪地中放摔炮、扫出雪来砌“雪砖"、以及那双冬日里冻的紫红的手,大方的从兜里掏出极少的“糖块″送给我。


“你是…水生哥!″我已经完全识不出他了,之前高高的个子仿佛被岁月压缩水了似的,唯有那如暖阳般明朗的声音我认得。


“你来上海了?!咱这么多年没见,没想到你长这么高了!″他激动的手往裤子上蹭了蹭伸到了我面前,我也伸手握上去,激动的不知从何说起。


想到我们两个还站在屋子里,便对他说道:“走走走,咱们找个饭馆,慢慢聊!″


我们坐进饭馆,黄色的灯光照在桌面上,映出几丝暖意

“宏儿,你怎的到上海来了,家中那边怎么样了?″

“还好,我被分配到上海工作,今天才搬过来,这不就碰着你了。″

“害,我在这儿打工挣钱,之前你闰土叔想让我继续看瓜田,我愣是没同意,硬要去大城市打拼,他没少为我操心…″


他话说到半截,没继续说下去,或许是想到伤心事了罢。


“不打紧,等我再干段时间,生活也会好的。″


“中国现在需要更好的思想与引导,不久后我们的生活都会变好的。″

他的眼神变得亮了起来,又像注意到什么似的暗淡了下去。随即激动的说道:“好…都会好起来的…都会好起来的…″


时光匆匆飞逝,只留下几片残骸落在沉默的记忆里。只记得我离别之前握着他的手不舍的说:“十年之后我们定会相见。"

“一定会的,我等你。″


白驹过隙,时光荏苒。十年后的那场瘟疫,把你我二人隔在冥河两端。那眼底饱含真诚的神情,是我看过的唯一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。


那晚梦里,梦见了你的身影。


“水生啊,能否再睹你那满目星辰的眼睛?″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